董总与教总重申承认统考不影响马来文地位 呼吁政府务实、专业和理性处理问题

董总与教总联合文告
2018年7月11日


针对一些政党和团体,攻击政府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将影响马来文作为官方语言及国语的地位及不利国民团结,董总与教总特此发表文告。

  1. 董总与教总认为随着我国实现建国以来的政党轮替的局面,新政府应向国人展现告别国阵旧政治,为国家开创政治新局的格局和决心。对一些纠缠国人的教育沉疴痼疾课题,应采新思维、新格局的视野重新检讨和评估。董总与教总认为在处理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事情上,希盟政府应回归教育及学术的本质,以务实、专业和理性的手法处理和解决。

  2. 董总与教总表明,对于外界指责统考课程是从台湾搬过来的,不符合国情,这样的指责是误导且不符合事实的。统考课程是根据我国教育部的国家教育课程标准的方针下所拟定,各科目是以教育部所颁布的学科课程标准为蓝本,再参照国际中等教育原则编纂而成。譬如统考历史课程,本地史的部份就占了57.36%,独中生所学习的历史内容超过一半为本土内容,其余的42.64%则为世界史。

  3. 董总与教总重申向来尊重马来文作为国文和官方语文的地位。一直以来,全国各华文独中皆将马来文列入全校必修科目,以能够培养三语人材为傲,各校更设立马来文学会,以鼓励学生更好地掌握马来文。数十年来,董总更和国家语文出版局合作举办全国独中生国语论坛比赛,更有独中生报名参加由国家语文出版局所举办的合唱比赛和征文比赛,并成功获奖。更重要的是,对于政府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作为申请入读本地国立大学一事,董总与教总愿意接受以大马教育文凭考试马来文科优等作为附带条件,这已充分说明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完全不会影响马来文作为国文和官方语文的地位。

  4. 董总与教总强调,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是一项教育课题,应该让教育回归教育,从学术层面处理,董总与教总劝请各方面不应加以政治化,蓄意操弄情绪。

  5. 我国华文教育运动和华文独中,向来都提倡促进国民的团结、和谐与相互尊重。华文独中是国家教育体制内的其中一种学校,长期以来为国家培养人才。因此,有关方面实不应继续排斥或边缘化华文独中。事实上,我国是一个拥有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语文、多种源流学校和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家,这些多元社会特质是国家的资产和优势。我国的繁荣富强、团结和谐与文明进步,是需要全民的贡献,让来自各种语文、文化、宗教和教育背景的全体各族人民参与建设,发挥所长,为国家感到自豪,活得有尊严和归属感。

Kenyataan Bersama Dong Zong Dan Jiao Zong
13-7-2018

Dakwaan sesetengah pihak bahawa pengiktirafan Sijil Peperiksaan Bersepadu (UEC) sebagai syarat kemasukan ke institusi pengajian tinggi awam (IPTA) akan menjejaskan perpaduan dan kedudukan bahasa kebangsaan adalah tidak benar. Dakwaan ini harus diperbetulkan supaya tidak memberi tafsiran yang salah kepada orang ramai, maka  Persekutuan Persatuan-Persatuan Lembaga Pengurus Sekolah Cina Malaysia(Dong Zong)dan Gabungan Persatuan Guru-Guru Sekolah Cina Malaysia (Jiao Zong) mengeluarkan kenyataan bersama ini untuk menjelaskan isu pengiktirafan UEC.

1.    Pilihan Raya Umum Ke-14 berkesudahan dengan rakyat memilih Pakatan Harapan untuk menggantikan Barisan Nasional sebagai Kerajaan Persekutuan yang baru. Maka, Kerajaan Pakatan Harapan seharusnya menunjukkan kesungguhan dan keazaman untuk mewujudkan situasi politik yang baru untuk negara kita  dengan menolak  pemikiran politik sempit yang diamalkan oleh kerajaan Barisan Nasional selama ini. Maka,  pelbagai masalah pendidikan yang  telah membelenggui rakyat kita sekian lama ini, harus ditinjau dan dikaji semula dengan pemikiran dan persepsi yang baru. Lantaran itu, kami berpendapat bahawa kerajaan Pakatan Harapan seharusnya melihat isu pengiktirafan UEC dari segi pendidikan dan berasaskan pencapaian akademik, supaya isu  ini diselesaikan secara pragmatik, profesional dan rasional.

2.    Berkenaan dengan  dakwaan sesetengah pihak bahawa sukatan pelajaran UEC diambil dari Taiwan, ingin kami menyatakan secara jelas bahawa dakwaan ini adalah tidak benar. Pada halnya, sukatan pelajaran UEC mematuhi dan selaras dengan sukatan pelajaran kebangsaan,  setiap mata pelajaran UEC ditulis mengikut standard kurikulum dan garis panduan yang ditetapkan oleh 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dan juga merujuk kepada standard pendidikan peringkat  menengah antarabangsa. Sebagai contoh, mata pelajaran Sejarah  UEC mengandungi 57.36 % sejarah Malaysia dan 42.64 % sejarah dunia, ini bermakna lebih daripada separuh isi kandungan mata pelajaran Sejarah yang dipelajari oleh  pelajar-pelajar UEC ialah sejarah Malaysia.

3.    Kami sememangnya menghormati kedudukan Bahasa Melayu sebagai bahasa kebangsaan dan bahasa rasmi selama ini. Pada halnya, Bahasa Melayu bukan sahaja merupakan mata pelajaran wajib bagi semua pelajar UEC, bahkan semua 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ina (SMPC) turut menubuhkan  Kelab Bahasa Melayu untuk menggalakkan pembelajaran dan penguasaan Bahasa Melayu di kalangan pelajar. Di samping itu, kami juga bekerjasama dengan Dewan Bahasa dan Pustaka untuk menganjurkan  Pertandingan Forum Pelajar yang khas untuk penyertaan pelajar-pelajar UEC sejak tahun 90-an dengan tujuan memupuk rasa cinta akan bahasa Melayu. Selain itu, pelajar-pelajar UEC juga mengambil bahagian dalam Pertandingan Koir dan Pertandingan Esei anjuran Dewan Bahasa dan Pustaka. Kesemua ini merupakan usaha kami yang tidak berhenti-henti untuk memperkasakan  pembelajaran Bahasa Melayu di SMPC. Lebih penting lagi, kami menerima keputusan Kerajaan Pakatan Harapan bahawa pengiktirafan  sijil UEC sebagai syarat am kelayakan untuk memasuki institusi-institusi pengajian tinggi awam (IPTA) harus dengan syarat wajib memiliki kepujian dalam mata pelajaran Bahasa Melayu di peringkat SPM. Maka, adalah jelas bahawa pengiktirafan UEC sememangnya tidak menjejaskan status Bahasa Melayu sebagai bahasa kebangsaan dan bahasa rasmi.     

4.    Kami berpendapat bahawa pengiktirafan UEC merupakan isu pendidikan, maka  perkara ini haruslah ditinjau dari sudut pendidikan dan akademik, tetapi  bukan mempolitikkan isu ini.
      
5.    Selama ini, pendidikan bahasa Cina dan 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ina menitikberatkan semangat perpaduan rakyat, serta mengukuhkan keharmonian dan persefahaman kaum. 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ina merupakan salah satu aliran sekolah di bawah sistem pendidikan negara dan melahirkan modal insan yang menyumbang kepada pembinaan negara. Maka, kerajaan tidak harus mengetepikan pembangunan 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ina. Malaysia merupakan sebuah negara majmuk yang berbilang kaum dengan pelbagai aliran pendidikan, bahasa, agama dan budaya, ciri-ciri ini merupakan aset penting dan kelebihan negara kita. Kemakmuran, perpaduan, keharmonian dan kemajuan negara memerlukan sumbangan daripada semua lapisan masyarakat, supaya semua rakyat tanpa mengira kaum, budaya, bahasa dan agama bersama-sama menyertai pembinaan negara dan berasa bangga terhadap Malaysia.  


Joint Statement by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July 13, 2018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reiterate that Recognition of Unified Examination Certificate will not affect the status of Bahasa Malaysia
We urge the Government to handle this issue in a pragmatic, professional and rational manner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are issuing this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comments by certain political parties and organisations that recognising the Unified Examination Certificate (UEC) will erode the status of Bahasa Malaysia as the national language as well as the official language of Malaysia and compromise national unity.

1. It is the opinion of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that the new Government should demonstrate its determination to shed the old political dogma of Barisan Nasional and develop a new state of affairs, in light of the change of government since the formation of Malaysia. It should employ new way of thinking and new point of view when reviewing and reevaluating some of the longstanding, prickly educational issues that have bothered Malaysians. The Pakatan Harapan government should return to the essentials of education and academics, and handle the issues in a pragmatic, professional and rational manner.

2.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wish to refute the claims that the UEC syllabus was imported from Taiwan and thus no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context of Malaysia. Such accusation is misleading and inaccurate. The UEC syllabus was drafted based on the national education curriculum standards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All subjects were developed with reference to the curriculum standards issu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international general principles of the secondary education. As an example, for the History subject, the content of national history is 57.36% while the world history is 42.64%. Hence, the national history constitutes more than half of the History syllabus.


3.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wish to reiterate that they have always accorded respect to Bahasa Malaysia as the national and official language. Bahasa Malaysia is a compulsory subject in all Chinese 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s, which pride themselves on producing trilingual talents. All schools also have Bahasa Malaysia Society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have a stronger command of the Malay language. For decades, Dong Zong has been organising Bahasa Malaysia forums and competitions with Dewan Bahasa and Pustaka for students of Chinese 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s nationwide. Some of the students even participated and won, in the choir and writing competitions held by Dewan Bahasa and Pustaka. More importantly,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are agreeable to the criterion of a credit in the Bahasa Malaysia paper in SPM as a requirement for the Government to recognise UEC and to allow Chinese 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 leavers to enroll into local universities. All these show that the status of Bahasa Malaysia as the national and official language will not be jeopardised at all should UEC be recognised by the Government.

4.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wish to stress that recognising UEC is an educational issue and therefore, should be handled from an academic point of view. Dong Zong and Jiao Zong urge all parties not to politicise the issue and manipulate people’s emotions intentionally.

5. The Chinese education and Chinese independent schools in Malaysia have always been promoting national unity, harmony and mutual respect. As a part of the 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 the Chinese 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s have been nurturing talents for the country for so long. Therefore, the relevant parties should stop sidelining or discriminating against Chinese independent secondary schools. In reality, Malaysia is a multi-ethnic, multi-cultural and multi-religious country with a multi-stream school system. These unique features are Malaysia’s wealth and strength. The contribution of all citizens is needed to achieve prosperity, unity, harmony and progress. All Malaysians – regardless of their mother tongue and their cultural, religious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 – should be allow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untry’s development and contribute to the country. All should be able to live with dignity and a sense of belonging.


董总重申一贯立场 制度化增建各源流学校

董总文告
2018年7月2日
 


针对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表示,他与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曾在去年10月10日,向董总主席和教总主席汇报增建和搬迁华小的地理位置和因由,董总当初没有反对增建和搬迁华小的选址,但董总在今年6月29日文告中却质疑选址问题,董总特此发表文告如下:
 

  1. 本会重申,在争取增建华小方面,所秉持的原则及立场就是制度化增建华小。无论是前朝国阵政府还是希盟政府,本会坚持必须比照增建国小的方式一样,制度化增建足够的包括华小等各源流学校,并且必须由政府承担全部的经费和土地。

  2. 本会表明,本会领导于去年10月10日在与马华总会长廖中莱和署理总会长魏家祥会面时,提呈了一份华教备忘录,其内容涵盖当前迫切需要处理的华教课题,包括促请政府批准董总申办附属华文独中,制度化增建华小,公平拨款给华小,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及制度化拨款给华文独中。

    本会主席在去年11月12日在槟威董联会会庆晚宴致词时,对“10+6”增建和搬迁华小的选址理由不够明确一事已提出了看法;同年11月18日召开的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也对有关“10+6”增建和搬迁华小的课题进行讨论,议决向董总各州属会确认各州需增建华小的数量及明确增建的地理位置。本会主席在今年1月21日报章专访报道中,表示有关获准增建和搬迁的16所华小当中,大部分都是座落在这几年刚动工兴建的几个新发展区,而根据董总调查全国各地需要增建华小的地区,都不是所宣布的“10+6”所华小的所在地。

    综上所述,拿督斯里魏家祥指责“董总当初没有反对增建和搬迁华小的选址”的谈话是不成立,本会敬请拿督斯里魏家祥参考及慎言。

  3. 本会指出,今年5月9日全国大选后,柔州5所新建华小和2所迁校华小建委会秘书拿督陈书北认为,希望联盟政府代议士应协助尽快批下拨款,确保华小顺利建成和迁校,尤其首期建设所需要的2000万令吉拨款。这令人不解,难道赶在大选投票前举行的几所华小建校动土礼,是在没有政府拨款的情况下进行的吗?从去年10月26日宣布批准增建10所华小和搬迁6所华小,直至今年4月7日国会解散之前的5个多月时间内,当时的政府到底有没有正式批准发出所需的建校经费拨款?为何当时没有拨出政府的学校保留地给全部的16所华小建校,反而要房屋发展商捐地建华小?

    针对新任教育部长马智礼近日宣布将检讨“10+6”增建和搬迁华小计划当中的其中8所新增华小。本会主要的意见及用意,是敦促教育部所检讨的事项,不仅仅只是应厘清上述疑问,同时也要求政府在人口稠密及有迫切需要增建华小的地区,选择合适的校址增建华小。

  4. 本会吁请朝野政党,放下党派倾轧,从尊重母语教育、根据社会教育需求的大前提,予以解決问题。随着新政府上台,我们期待新政府能够展现改革的决心,拿出诚意,彻底抛弃前朝的单元化教育政策,平等合理对待各源流学校。我们建议新政府一改前朝的黑箱作业,以开放透明的态度,成立一个囊括朝野政党、相关教育团体和学者的委员会,集思广益,广泛咨询,重新检讨前朝的华小及淡小增迁政策,从教育需求和专业的角度,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按教育需求制度化增建华小 由政府承担全部经费和土地

董总文告
2018年6月29日


教育部长马智礼宣布,就前国阵政府选前所批准增建和搬迁的16所华小,当中迁校的6所华小和已动工的2所新增华小将继续进行,其余8所新增华小将从需求、财务状况和透明度等角度重新检讨,针对此一宣布,董总特此发表文告:

  1. 本会认为,前国阵政府所批准的16所增迁华小,其选址的标准和原则,确实是颇令人费解。有许多面临着学生爆满之患的地区,在争取经年都没有被纳入这16所增迁的华小名单当中,反而有些获得圈点增建的地点却是还待开发的新发展区,这无疑是并未应当前急迫需求的教育原则,择地增迁校。而前国阵政府批准的16所增迁的华小当中,有些华小选址确实令人诟病,这包括:有的是人烟稀少的新住宅发展区(如座落在雪州依约的李莱生华小)、附近已有数所约400至600名学生的华小(如森州的Kota Seriemas)、不排除偏向选票政治的考虑。

  2. 本会促请政府在重新检讨有关增迁华小计划的同時,能够兑现其大选前的竞选宣言,在执政后落实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的政策。

  3. 本会重申,政府在处理各源流学校增迁课题时,应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根据教育需求原则,制订相关政策。

    本会要求,政府应比照增建国小的方式一样,制度化增建足够的其他源流小学,由政府承担全部的经费和土地。另外,政府需明文规定分配学校保留地给各源流小学,按照社区学校规划原理、人口结构和各源流教育需求,制订增建各源流学校的标准,纳入教育部以及房屋和地方政府部城乡规划局的学校规划指南,发出通令给相关政府部门,以有效落实兴建各源流学校。

董总促请教育部重新规划 为华小办免费正课电脑班

董总文告
2018年6月8日



对于教育部学校管理组今年4月17日发函指示不允许学校在正课时间内进行收费电脑班,但可通过课外活动形式进行有关电脑班的课题,董总发表文告,全文如下:

  1. 教育部上述公函清楚说明在学校正课时间进行收费电脑班已是违反教育部的相关通令和指南。本会强调,我国在小学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并支持教育部不允许在学校正课时间进行收费电脑班的决策。

  2. 本会重申,华小是国家免费义务教育的一环,所有在正课时间上的课程都是免费的,且必须由教育部负责提供正规的课程和师资,不能交由私人公司办理。正课是所有学生必须上的课程,任何方面都不能强迫学生缴费学习本来就不是正课的科目。将收费电脑班放在正课时间,而安排没有缴费的学生到图书馆或课室自己温习功课,不但不符合正课的规定,也对有关学生在上课时间方面极为不公平。如果要开设收费的电脑班,有关电脑班就不能放在正课时间进行,只能是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参加的课外选修班。

  3. 本会认为,学校的电脑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并促请教育部重新规划电脑教育,为华小开办免费的正课电脑班,以华语进行教学,提供正规及合适的课程、教材、师资、设备和维修保养。

  4. 教育部也应纠正各种实施于华小的偏差对待,并一视同仁地在各源流学校积极推行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STEM)的教育发展,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ICT)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学校行政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应用,改善相关学科课程,以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包括为华小提供足够的电脑等ICT硬体设备、电脑课室、师资、教材、电脑化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以及技术支援等。

  5. 本会吁请教育部长马智礼行使部长权力,并以学生利益和家长意愿为依归,指示暂缓执行该部学校管理组今年4月17日公函的指令,以给予学校一个缓冲期,妥善解决收费电脑班问题。

董总劝请各方勿模糊焦点 吁政府即刻启动承认统考作业

董总文告
2018年3月28日


针对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在2013年就提出承认统考的建议,只是时任董总领导层不接受,导致破局一事。董总特对此发表文告,全文如下:

  1. 近年本会已多次表明接受大马教育文凭(SPM)国文科优等的单科成绩,作为政府接受华文独中统考文凭进入国立大学的条件。果真如此,现在可说完全符合政府承认统考的条件,本会吁请政府应该拿出诚意,马上启动接受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国立大学的条件之作业程序。

  2. 本会劝请各方,勿将承认统考课题政治化或模糊焦点以转移视线。本会认为,国阵政府有诚意解决统考承认问题,现在就可以立刻启动,无需列在竞选宣言内,将问题留给下届新政府处理。

  3. 一直以来,董总对呼吁政府相关主管与我们见面,针对政府承认统考一事,进行洽商。我们促请政府,就承认统考课题,尽快接见董总代表,以便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